自卫生部在3月5日正式确认第一名新冠患者起,南非的确诊病例在过去三个多月内成倍增长。直至昨日6月22日晚,当地确诊人数已破10万大关,平均每600人里就有一名新冠患者。

在国家全境封锁的初期,南非的疫情蔓延极为缓慢,足以显示隔离措施确实有效。然而,当地经济无力承受长时间的封锁,群众也同样无法维持生计。而后,政府开始逐步放宽封锁政策,每日的新增确诊人数也随之呈现翻倍上涨的趋势。
目前疫情重灾区西开普省已有近53000病例,占据了全国确诊人数的一大半,其中情势最为严重的就是开普敦市内的Tygerberg、Khayelitsha及Klipfontein三个地区。此外,在南非近2000的死亡病患中,有近1500人在西开普省,死亡率远高于其他省份。与此同时,西开普省也是治愈病例最高的地区,目前已有近36000名患者出院。
对此,西开普省省长表示,从病毒传染的模拟推算中能看出,当地的疫情传播已接近峰值,在此之前出现局部暴增属于正常现象。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抵达峰值的具体日期,但专家推测会在6月至7月底这个时间段发生。此后,每日的新增病例将逐渐减少。
文:盛文文
责编|吕青